【通識微學分認證學生報名專用】民族誌影展映後座談_我念的原住民專班

活動場次時間 (報名期間:2024-02-23 00:00~2024-04-24 13:30)
燕巢

燕巢校區 智善廳
2024-04-24(週三) 12:00~13:30
學生 m藝文活動

報名
主講者

撒舒優・渥巴拉特 (曾連豪)

相關網址

http://tinyurl.com/25365kva

聯絡資訊

聯絡人:盧小姐
聯絡電話:07-6011000#22352
Email:82206@nkust.edu.tw

主辦單位

藝術文化中心

協辦單位

博雅教育中心

活動內容

映後座談講師|舒優·渥巴拉特(曾連豪)

導演|舒優·渥巴拉特(曾連豪)

現職撒舒優影像文化工作室負責人

國立屏東大學兼任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

大學主要是學電影製作,個人喜歡挑戰各類型的影像創作,更喜歡用影片來探討議題引起關注和省思,曾在傳播公司與電視台擔任攝影、編導等工作,之後長年深耕於南部進行影像創作,累積十幾年拍攝紀錄片的經驗,除了紀錄片創作之外,各級單位的委託或合作案如:專題節目、宣導廣告、創意短片、微電影、MV 等,也都有豐富的。

主要作品與獲獎紀錄:
2022年「我念的原住民專班」
˙2023第十二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
2020年「masan caucau成為真正的人」
˙2021第二十屆國人自製優質兒少節目4.5顆星獎
˙2021第十一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
2016年「作部落的人」紀錄片
˙2017第九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
˙2017年第52屆電視金鐘人文紀實類節目獎

 


影片介紹
《我念的原住民專班The Challenge of indigenous education: practice and perspectives》
撒舒優˙渥巴拉特|2022|56’|Taiwan|FHD |COLOR
2003年起教育部鼓勵各大專校院設立「原住民專班」,但定位上不是一般科系,也沒有一般科系至少有七名的專任師資,有些原專班甚至一名專任師資都沒有,資源的缺乏與不友善的制度之下,難以建構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高等教育。紀錄片裡可以看見tjuku老師很努力的在爭取各項資源,用心的去發展原專班應有的課程內容,希望培育出熟悉傳統文化並結合專業學科,從原住民觀點來為原住民社會服務的人才。而學生Taba、Azima、Kaynga雖然在都市長大,但他們很積極的透過課程與實踐找回與山林之間的關係,最後能獨單一面走入山林,將傳統陷阱的知識於畢業展來分享,那種族群自信的表現可期待原專班未來的各種可能性。製作經驗,為了朝更多元及更多面向的影像類型發展,於是在108年成立「撒舒優影像文化工作室」,企圖為南部的影視製作注入更多的契機,工作室製作的影視作品都有不錯的評價且獲得許多影展獎項的肯定,作品曾獲【國人自製優質兒少節目4.5顆星獎】、【電視金鐘人文紀實類節目獎】、【行政院新聞局金視獎】,並多次榮獲【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】、【國家教育研究院全國優良教育影片】等殊榮。也常受邀參與巡迴影展和各大專院校的講座與觀眾交流分享,創作之餘也受聘在屏東大學兼任講師,以及各級公私單位影像培訓課程講師,具有豐富的創作經歷與授課經驗。